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,请点击这里查看。

海洋温度去年创下历史新高

地球
wanwan (42055)发表于 2022年01月13日 20时04分 星期四

来自遗忘之海
海洋温度去年创下历史新高,连续第六年打破温度记录。科学家表示,海洋温度的上升主要是由于人类造成的气候危机所致,它是一个代表全球暖化的简明指标。尽管大气温度也在急剧上升,但和海洋变暖相比,个别年份的大气温度却不太可能打破记录。去年尽管拉尼娜现象持续存在,世界所有海洋上层 2000 米的温度仍创下纪录。拉尼娜是一种周期性气候现象,其特征是太平洋水域变冷。2021 年的温度打破了追溯到 1955 年的现代记录。海洋第二热的年份是 2020 年,而第三热的年份是 2019 年。发表在《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》期刊上的论文指出,海水变暖在助长风暴、飓风和极端降雨,加剧严重洪水风险。海水受热膨胀,侵蚀了广阔的格陵兰岛和南极的冰盖,这些冰盖每年总共融化大约 1 万亿吨冰,两者都助长了海平面上升。

海洋吸收了大约三分之一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,导致海洋酸化,珊瑚礁退化。珊瑚礁是世界四分之一海洋生物的家园,也是 5 亿多人的食物来源,可能损害到部分鱼类。随着世界因燃烧化石燃料、森林砍伐和其他活动而变暖,海洋首当其冲地受到额外热量的影响。海洋吸收了过去 50 年产生的 90 %以上的热量,暂时帮助人类和其他陆地物种免遭本应灾难性的温度的影响。海洋吸收的热量是巨大的。去年大部分变暖发生在海洋上层 2000 米,比 2020 年多吸收了14 泽塔焦耳( zettajoules,电能单位,等于 100 万的六次幂焦耳)。多出来的能量比全球全部的发电量多出将近 145 倍,后者大约是 0.5 泽塔焦耳。新研究表明,大西洋和南大洋的长期海洋变暖最强,不过北太平洋的温度自 1990 年以来也在“急剧”上升,而地中海去年也创下了高温记录。